這是過世半年前寫的日記,

妮妮平常是很快樂的,

過世腎貓女兒妮妮日常記錄影片

妮妮從一出生就是高血鈣的罕見病貓

當年帶妮妮看過全國各大名醫

有些名醫根本沒有治療過這種罕見病的貓

更別提有同樣病因的腎貓

在我六年幫人中

也沒見過有人跟我家的貓一樣

是罕見出生就高血鈣的腎貓

連一個可參考對象都沒有

也沒人可問,

連醫生都不知道如何治療

大約出生二個月就開始開囗呼吸

我從來沒想過放棄她

我每天都是害怕中渡過

每次發作時

我就擔心一不注意妮就會死

背著氧氣瓶帶著妮妮

坐計程車找獸醫院看

妮妮無法坐公車

開關門會嚇到寶貝

呼吸會更快

為了急救寶貝

有時是半夜急診送醫院

因為是臨時來

附近醫院沒有開門

醫生只有電話

要打電話等醫生

抱著妮坐在地上等待

有時在等待過程中

差一點哭出來

時間好像過的好慢、好慢

生怕等不及她走了

這二年中隨時都會發作

開口呼吸

每天活在擔心害怕中渡過

她能活到今天已是奇蹟

 到了二歲後妮妮就因為高血鈣變成腎結石

變成年紀很小就有腎病

接下來又是二年的腎貓生活還要加上張口呼吸的挑戰

家中已買背的氧氣瓶

隨時準備看醫生

現在妮妮是4歲喜瑪拉雅貓,

目前是全由我一人照顧

也無治療的主治醫生

因為已看過五家醫院

都說安寧

沒必要再治療

也沒任何家人幫我,

因父母雙亡

無兄姐弟妹只有一人

其實妮對我來說

就是我的女兒

我是用整個生命來付出照顧

當時其實是沒錢

我身體也不好,

有各種重大疾病

但是為了我女兒,

原先多年全部存款花光

我又去信用卡預借現金,

分成五年龐大欠款還錢

 

照顧她後面過程是

每天只睡覺三小時,

這有一年期間

身體也變非常差

因為我從來不當她是寵物,

她是我的孩子,是我的一切

就像悲慘世界中的媽媽一樣,

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

下面是記錄腎貓日記

發現時是我每半年做一次健檢,

指數當時是bun39crea2.8,

不是很嚴重的未期腎病,

當天我一邊把妮送住院

一邊整夜在醫院附近網咖

怕小孩忽然有事可找我

 

另外整晚看網上

有關腎方面資料

從發病到現在快二年

腎一邊已無用

加上結石把輸尿管全阻

也縮到一公分了

另一邊縮小也有結石,

本來一年前醫生都要透析了,

也住院七天不但沒下降

反而指數一直往上去

BUN 96CREA8.5磷到18鉀6.7納113鈣15,

最後是我帶回來自已照顧

又多活一年

也看不到能幫牠的獸醫院

(包括中獸醫院和西獸醫院)

問五家醫院都說要透析

因為磷過高到18(正常一般是3.5比較好)

加上腎指數無法降下來,

離子大亂

是鉀磷鈣離子三高一低納離子,

因為離子大亂容易吐,

我每天必需去醫院打止吐針

變成例行的事

是專門治化療的止吐針,

打了整整快一年時間

最近好一點停一個月

最多時妮一天

要打五針

二針是皮下

造血針

驗血抽血針

止吐針,

 

因為離子大亂

降磷的藥要用很多種類在一起吃

三種活腎加上福斯和拜耳的來降磷,

妮超高磷到18指數

這樣才會降下來,

用了快2星期才找到方法

間也有失敗不降反上,

問醫生就是沒法降下去

就是只能在家等死的感覺

但是我還是不死心

一直試總算降下來

千萬不要放棄腎貓咪,

就算醫生說沒救了,

也要自已全試過各種方法

做過才能說放棄,

 

我想我就是黃河沒有水

也會心不死,

去挖看看還有沒有水的人,

還有自已的情緒也很重要

會影響貓咪,

不要傷心

要振作起來幫貓咪,

用愛心耐心來對待牠,

平常就是定期驗血了解離子變化

妮是四離子都異常的腎貓

都要特別處理

也看血紅素打造血針情形,

點滴每天是打二百西西,

妮吃日本Dr'scare腎臟處方飼料

用成粉加水灌食配合加的物品,

造血針一週打一次,

因為妮的情形

非一般腎貓算是比較嚴重的情形,

罕見自發性高血鈣腎貓,

腎病進展比別的腎貓快數倍

他二年中一直都貧血

要定期打造血針

從發病到現在無法停,

中間差一點要輸血2次,

腎功能不好

非要天天打大量的點滴

代謝尿毒停留身體時間才能活

已無法用灌食加水方法

來控制尿毒

之前用灌食

加水一天大約可用二百五十西西

有維持9個月不打皮下點滴,

但是現在除非灌水量到非常多

妮妮根本無法灌水如此大量

無法不靠不打皮下點滴活,

未期腎會大量尿尿流失水

無法用正常貓咪公斤數來算一天水量,

之前在醫院有量尿量,

醫生要妮是一天要打到三百西西才行,

但是因為皮下點滴水吸收問題

原來要三百西西,

目前皮下點滴只能打二百二十五西西左右

要整晚看皮下點滴水吸收情形,

小心的觀查呼吸次數,

怕有水腫問題產生,

第二次打皮下點滴是要等吸收完

大約是半夜一半到五點間

我一人獨自在大街上走去消防局打皮下點滴

因為妮不肯在家打皮下點滴,

一定要在外面打皮下點滴才肯打

 

可看這篇為何一定要在外邊打皮下點滴

妮妮腎病反抗期大爆走

我睡覺時間變成只有三小時到二小時,

這樣的情形有大約一年時間

中間還常常休息不夠,

精神不好

起來時,常常站不穩撞到物品

下面就是臉撞到物品的照片

 

每天全是妮妮生活為中心轉

沒有任何自已的時間

更別提正常人的生活休息

鉀、磷、納離子都是要特別處理

加上一週要打造血針

每天去醫院打止吐針一次和去消防局打皮下點滴二次

一天共要出門三次

灌食一天要八次,

妮有二年時間是灌食的

當灌食次數愈多,

蛋白質進去身體不會一次過多

對腎也比較好

只是自已比較麻煩,

加上自已對灌食的品質要求很高,

不是灌進去就好,

要有咬的動作,

這樣才會有分泌酶,

每次妮都有咬的動作,

但是食物卻是會掉在地板上,

我要一直擦地板

只要妮妮精神還算好,

慾都正常,

就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了,

 

目前醫院方面主要是配合驗血檢查,

其他都是我自已照顧妮妮

算是居家安寧

食慾還不錯

精神也還好

另外有按摩穴道幫牠,

吃的物品有活性碳

可跟食物吃

要跟藥品隔開一小時吃,

但是妮妮有吃降磷藥

要跟食物隔開

又因為妮消化不太好

要更久一點要三小時再吃,

腎透幫助降尿毒都可吃沒差

活腎,福斯利諾、拜耳)降血磷

要跟食物一起吃才有用

中藥幫食慾精神

吃離胺酸是因為妮妮有泡疹病毒

牛磺酸幫助心方面,

妮有點心肥大

消化酵素幫助消化,

 

點滴方面

二週驗血看離子變化調整

每天有記錄大便次數、

有無吐、驗血各指數、尿量

吃的量、體重、有自已畫表記錄

活動目前是玩繩子,

因為高血鈣腳後面有點退化鈣流失,

氣管全鈣化,全身骨刺,

一般只有很老的貓咪才會有這現象

有買小沙發給他跳

再旁邊放高一點抽屜盒給他躺

圖是輸尿管大結石全阻到x光片

 

 

中醫對我家腎貓幫助來說

主要目前在食慾精神上,

中藥方面我要求要看

鉀離子的量有沒有過多,

還有對腎貓

有沒有影響才給妮吃的

不是每種中藥都可給貓吃的,

加上非單方是古人留下來的,

主要是針對人可的

 

另外不管貓咪指數變好,變壞,

都不要影響每天該做的事,

如皮下點滴、定期血檢查

常常看見腎貓家長

是好一點病情

就不再管腎貓

結果忽然變大壞,

連後悔時間都沒有

 

在妮妮生病二年中間,

我感念當我剛有腎貓時,

有人幫助過我,

我只要看到有人的貓

剛得到腎病,

不知如何處理時

我就幫助,臉書先加入好友

再用私訊一對一幫了四百多位腎家長

臉書我真正的朋友可能十隻手指頭算的出來,

大部份全是腎家長

有時只有一位腎家長短短三個月,

私訊就快四千則

目前幫人已過了五年半了

現在要上班不再接受私訊

有事可社團問,有空都會回家長

 

後來,妮妮過世

還是不停的幫忙腎家長

應該實際接觸幫忙

有六百多位家長

不計數看文章和社團幫的家長不算在內

希望我小小的火苗,

能幫助腎家長,

在剛得到的無助,

能有所幫忙

 

其實我只是一般人

學歷也不好

只有高職而已

做的工作也是算社會底層

寫的文章可能很白話文

沒有任何的修飾文筆差

有時還會打太快

字變成錯字有問題

我相信只要你們有心

一定可學習照顧腎貓

我英文也很爛

上網全是google翻英文

國外網站找資料

學習如何去世界各地

買妮妮的罐頭食品

當年不開放任何處方罐頭

市面上只有二家腎處方飼料

我不會就自已買書來看

上網自已查資料

忙中偷閒就自已去進修

還有自已堅持要幫女兒的心

就算一遍看不會

就再看一遍

不會就再問獸醫生問題

我相信各位一定可比我做的更好

 

臉書也是為了女兒才開才去學習的

第一次連私訊是什麼都不會的人

所有一切是我每天花時間進修

重新學習照顧妮妮

就算是現在開這個部落格

也是在學習

一開始我文章打在一起

大家覺得看不會

一下又是圖片的問題
沒有人天生會的

你會吃飯拿筷子

就會學習

只要你有心

相信一定可的

 

在最早時

是曾有人幫過我

大約是妮有腎病那一星期中

因為妮妮發病二天就要輸血

感謝腎貓家長幫助

後來也就很少麻煩別人

因為我知道

我是她媽媽

要自已學習

別人無法取代你

大家都有自已的難處

要在真實生活中過日子

非只有你腎貓的事要處理

不要把自已應該學習照顧的事

全想轉給別人

要別人幫你照顧腎貓

一天到晚只問別人

而不去學習進修照顧事項

不去定期紀錄

定期檢查

灌食、打皮下點滴

你們才是她的媽媽爸爸

要自已站起來學習

後面要走的路會更艱難

加油

 

成立這部落格

是這六年多幫人的心得

也希望能有所幫助

旁邊也有我進修時

看的連結點可點去學習

希望你們能自立自強

幫助自已的小孩

不要依懶別人

加油

其他有關妮妮文章

妮妮過世後的一些不可思議的事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用,治療請以獸醫診斷為主

234.JPG

 

 

1385589_780007878712628_7564647881948378268_n (2).jpg1463866872-1439976260_n.jpg10389141_844290522284363_4192313345512623876_n.jpg10399451_742156375831112_8516341057038829699_n.jpg10492580_733156360064447_4796855073319937987_n.jpg

arrow
arrow

    白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