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推任何一家中獸醫院,我只把想法跟各位分享,我想說目前國內來說只有中國醫學大學有中獸醫碩士文憑,另外大部分的中獸醫是參加中華傳統獸醫學中獸醫培訓班出來的,也有是在中獸醫院學習後,再自行在醫院加上中醫部分,大約有快上七十家了,只是比較有名的才比較有人知道,其實非常多家醫院有中獸醫的部分,尤其這些年,國人比較重視這塊,醫生也有加強這部分,對醫生來說也是收入增加的來源。

對我而言,我會選的方法有下面事項:

第一、是經驗值,必竟看的多,在動物上是很有幫助的,人逅會知道要看病,但是動物是不會說話的,加上是這些年流行起來的,很多是新手,自已覺得看的病情多,對動物的掌握是很有幫助的。

第二、是有沒有心在你的動物上,如果只是有名氣,而沒有心在你的動物上也是沒用的,一個好的中獸醫是會耐心的望」、「聞」、「問」、「切」看病的,你可觀查一下去看的那家獸醫生,會不會用下面方式仔細檢查,當然有時,在網上介紹的名氣大的中獸醫院,對某些動物可能有用,對你的沒有,反而是沒有名氣,但有耐心願意付出的中獸醫有用,所不一定,就看那家適合你家動物了,有一篇文章不錯,詳細說明何為動物的望聞問切,

轉自看中醫/中獸醫的基礎知識與心理準備(中)

作者:美樂狗.千金爸

http://www.murmurdnk.tw/2012/02/26/%E7%9C%8B%E4%B8%AD%E9%86%AB%EF%BC%8F%E4%B8%AD%E7%8D%B8%E9%86%AB%E7%9A%84%E5%9F%BA%E7%A4%8E%E7%9F%A5%E8%AD%98%E8%88%87%E5%BF%83%E7%90%86%E6%BA%96%E5%82%99%EF%BC%88%E4%B8%AD%EF%BC%89/

 

第三、我自已覺得中醫來說,是整體性五臟都會互相影響的,有些中獸醫只會就某一器官說,沒有整體解說,這樣子至少我是不會去看的。

第四、因為目前中獸醫,不像國外已出單方專用針對動物的中藥https://www.tcvmherbal.com/Home/fbclid/IwAR168Z6mULvaKwSbknBxQxLuGY0nwld3d2sIsfTsCinfx-flb4qpd_5toSU,大部分逅是用人的,加上是復方的,逅有因是科學中藥粉,當時要用妮的科學中藥粉是找有歐盟的標準認證的科學中藥粉,比一般國內的認證要嚴非常多倍,包括細菌數重金屬等等,所我下面圖有說明國內的和歐盟的差別,目前只有一家是有歐盟的認證,因為吃進去又吐不出來,加上又是腎病,我非常注重這塊,我如果看的話,我逅問一下科學粉的來源是那家的,其實復方來說是一般的,人來說看中醫是拿生藥來煮的,是針對你自已量身訂做的,所未來希望能引進這方面的單方動物用的科學中藥粉,另外來說把,鉀離子在中藥粉來說算是滿重的,如果我家的貓是高鉀的貓,我就會特別問是那復方中藥粉會查一下,如我家妮之前就是高鉀的貓,所我用中藥粉是有算過的,當然如果不知道的話,你可問醫生再打電話去出產的公司問一下成分鉀整瓶多少等等,之前順天堂有在官網有登鉀每種的量,不過最近下架了,真是-----------,當然這只是鉀成份,如果你家的貓離子有更多變化如納ca磷的,也知道一下更好。

 

第五、會在藥袋上註明藥品是什麼中藥粉項目,人吃的藥大多都有註明清楚的,而不是不告知你,你的貓咪用何種藥物,其實我覺得有些中獸醫可能覺得告訴你,你會不來看,覺得你會自行拿差不多的藥給貓吃,其實真的是想多了,真正重要的是醫師判斷如何拿何種藥,多少量組合才是重點,那是別人做不來的,不然為何我們要去看呢?腎貓變化多樣,每次的藥都不一定是同樣的,就算同樣的好了,那量也非是每次是同樣的,所真正重要的是醫師的配制藥品組合,而不是只會因知道藥是什麼,我們就會拿了,不然我們為何要看呢?我們要知道,是要了解我們的病因,為何要拿這樣配,也要了解吃什麼,萬一回家吃藥,半夜有狀況時,也好去附近的急診時告知其他醫生,我們家吃何種藥物,他才知如何處理。

如不知道又怕超標金屬可去

國 立 宜 蘭  學 食 

                           品 科學 系 食 品 分 析 實 驗 室 

驗產品一下http://pws.niu.edu.tw/~exam/ie/ex-9-3.htm

 

 

第六 不是只說中醫部分,也要西醫配合,例如會定期檢查血檢尿檢超音波等等,而不是只靠中醫判斷,要中西合併

我看過有些腎貓給中醫治療後,有些中獸醫生只把脈,結果後面是有腫瘤也不知道,也有的是心方面血阻到的問題

如果用西醫的儀器來檢查也許不會走這早,不是中醫不好,而是中西醫配合更好.

中醫獸醫院中醫獸醫院中醫獸醫院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用,治療請以醫生為主

arrow
arrow

    白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